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苏:聚焦急难愁盼 培训助企纾困
0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数:2600 新闻来源:

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助力激活产业、持续赋能企业的积极作用,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紧盯企业需求,打出职业培训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有力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职业培训资金筹措力度。指导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年以上,并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在各项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再提取累计结余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至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将企业职工作为培训重点,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采用订单式、定向式、项目制等培训方式,大规模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特别是面向企业转岗员工推广储备性技能培训,实现“转岗即能顶岗”,切实增强企业职工适岗转岗的技术技能素质。全年完成补贴性职业培训125万人次以上、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万人以上。

三是推广线上模式助力企业培训。广泛运用“互联网+”、“智能+”、“职业培训券+”等手段,变革创新培训方式,整合社会优质培训资源,推动线上线下培训深度融合。面向社会遴选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培训课程,全省联动定期发布线上培训平台机构目录和课程推荐目录,鼓励各地对接目录内培训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线上培训服务,以及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免费开放培训资源。对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支持各地给予培训补贴。全年开展线上培训10万人次以上。

四是完善全省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系统。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系统,完善培训政策发布、信息推送、培训报名、补贴核发、培训与就业信息匹配等功能,建立实名管理、全程留痕、记载准确的职业技能培训人员信息数据库,加强职业培训资金全流程监管,提高职业培训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五是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指导各地人社部门组建“千人千企服务团”,制定定点联系服务制度,聚焦产业链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攻关和经办指导等便企惠企服务。推进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加快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进度,鼓励更多用人单位自主开展评价,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帮助更多企业职工通过技能等级认定实现长技能、稳就业。针对社会需求量大,操作易上手、好就业的地方特色产业,开发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帮助更多劳动者通过“微技能”拓展就业空间。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