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发展平台经济或是小微企业融资最根本的出路
0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数:4980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展开广泛讨论。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加了《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主题论坛,并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平台和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发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平台经济,可能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根本出路。

“现在,我们每天都接触各种各样的平台。平台经济有四个特征:依赖用户的高度参与、供求双方的信息精确匹配、双边网络外部性、以及大规模跨界。发展到今天,平台已经是同市场、企业相并列的第三类资源配置方式与机制,它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未来。平台可能是一个企业,也可能是一个空间。比如说滴滴约车。”他解释道,每一个开车的人都是个体,让他自己去开拓市场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现在有了一个平台,能够让供应者(开车者)、需求者(约车者)有效地沟通并达成交易,“作为经济学者,我们认为,平台经济有可能是未来主要的经济形态”。

中管院.png


李扬表示,过去,我们的经济被分成企业和市场等两类资源配置机制,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间的沟通、市场间的沟通,以及企业同市场间的沟通并不容易。“平台出现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因为它们直接就把供求双方连接在一个平台上,把不同的资源配置机制融合在一个平台上。显然,平台同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的科技发展密切相关。”在这个意义上,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恐怕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根本出路。


李扬认为,在过去被研究甚多的供应链金融,事实上也可视为某种类型的平台型金融。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