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苏淮安:育才有规划 培训亮实招
0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数:2128 新闻来源:

在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的淮安技师学院教师朱敏荣获“电子商务师”项目职工组银牌,为江苏代表队争得了荣誉;在去年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上,淮安市获得7枚奖牌……“十三五”以来,淮安市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创业19.78万人。

职业竞赛创佳绩,技能培训惠民生。近年来,淮安市大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盱眙龙虾制作、淮扬美食、新业态等各类培训项目,探索形成多元培训模式,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今年1月至9月,淮安市共完成各类职业培训8.59万人、培养高技能人才6700人。

培训扩面 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蒋中东曾是淮安市鲍集镇的贫困人员,几年前,因病致贫的他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了龙虾养殖技术,并顺利承包了水田,经营“虾稻共生”创业项目。后来,他又陆续参加了几期经营管理类技能培训,“虾稻共生”项目效益大大增加。

这是淮安市大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促增收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淮安市共完成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新生代农民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捕渔民等就业技能培训20.17万人次,帮扶4.2万名低收入农民稳定脱贫。

为提升技能培训效率和力度,淮安市大力发挥政府部门、驻淮高校、职业院校、行业组织等的资源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开发标准化培训项目,规范各项技能培训标准,开发淮扬美食、种养殖、新业态等职业技能“培训包”,开设洪泽小鱼锅贴、淮安月嫂、农机农艺等标准化培训课程。同时,制定普惠性培训政策,完善培训机构自主开展培训、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和依法监管的培训运行机制。

此外,针对不同群体技能,淮安市还实施点单式培训,提供个性化培训套餐。比如,针对毕业前两年在校大学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模拟实训,每年培训在校大学生6000人次以上;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培训网点,政府补贴性就业培训项目全部向具有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公开招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60多家。

技能提升 厚植企业发展优势

“电流是焊接前的关键,焊接前要调好自己满意的电流,这样焊接效果才会好。”在华能淮阴电厂,李京泽正在做着电焊前的准备。出于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在不断的实践磨练中,他由一名普工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师。

“去年,我参加了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还享受了8000元的培训补贴。”李京泽说,他在培训后还成功发明了“单电源不断弧焊接接头法”,这个方法可以避免停炉停机,每年能为企业节省上百万元。

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淮安市人社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春节期间支持企业面向留岗劳动者开展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

“对企业员工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合格证书的,我们给予50%的培训补贴;对参加适岗培训的,给予每人400元的补贴。”淮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人社部教育培训网以及在线培训系统开展员工适岗培训1.5万余人,发放补贴520余万元,既促进了职工技能提升,又让企业尝到了经济甜头。

“今年以工代训政策将延续实施到12月31日,你们企业虽然去年已经享受过补贴,但只要符合条件,今年依然可以申请。”在淮安市人社局职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打消了淮安汽车运输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徐慧的顾虑。

自人社部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计划以来,淮安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政策找企”,所有材料“我来办”,所有审批“一次成”,两个月内发放补贴超过1.4亿元,让惠企政策“及时雨”快速发挥效能。

优化服务 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

创优服务保障、打造活动品牌、建实平台载体,聚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目标……淮安市积极推进新型技能大军培育工程,以技能人才建设成果助推淮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淮安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大学生来淮留淮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在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同时,淮安市鼓励技工院校面向毕业年度学生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人员,给予培训补贴。

作为江苏瑞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新品开发部部长,史丽娟设计和调试的多种类型数字合成信号发生器,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受到广泛关注,远销全国各地。2015年,她被评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2020年,她又获评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淮安市给我们工作室5万元建设经费,还为我办理了淮上英才卡,可以享受免费观影、乘坐公交等公共服务。”史丽娟说,在淮安市每年的人才联谊会上,她都作为高技能人才代表出席,跟众多高层次人才一起出席活动,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

截至今年9月,淮安市技能人才总量达60.3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9.09万人。

 


©版权所有:北京宏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 ccenb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8691号-5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1280×1024分辩率,16位以上颜色
微信公众号
手机移动端
证书查询